41370-73188  

在台中坐公車,首八公里不收費,這個,在公車車頭上方的電子顯示板有提示。但是,我一直以為受惠乘客僅限於當地人,或者持有台中公車乘車卡的人。後來才發現,我也可以受惠。
在台中,我搭過兩次公車。第一次上車前,很細心地把散銀包從背囊中取出,握在手上,做好了付車資的準備。台中公車,上下車都在前門,有卡的乘客,上車嘟一次卡,下車再嘟一次。司機座旁,像香港的公車一樣,有一部嘟卡機,也有一部投幣機。
我 沒有卡,所以一見到司機就問他要投多少錢。司機不急着回答我,反而問我有沒有別的卡。別的卡?別的甚麼卡?我說,「我是遊客,沒有卡。」司機不理我身後排 着隊等上車的乘客,慢條斯理同我解釋,這個甚麼甚麼卡也行,那個甚麼甚麼卡也行,都是我聽不懂的。直至他說高雄捷運卡的時候,我聽懂了,因為這個我有。因 為沒預期到了台中可以使用高雄捷運卡,所以把它從背囊摷出來的時候頗費了一些時間。令我意外的是,無論司機還是排在我身後的乘客,都沒有嫌我阻頭阻勢。嘟 卡後,司機及其他乘客好心提醒我,「下車記得要再嘟一次唷。」下車時,我用高雄捷運卡再嘟一次,果然顯示的車資為零。台灣人心地善良,坐公車,即使付費, 也不過是台幣十幾二十而已。但他們似乎覺得,既然他們不用付費,我也該受惠,不管我是不是台中人,甚至是不是台灣人。這一點,尤其讓我感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